×

身份证注册读者登录

登录后读者获得全站使用权限,并使用SSO数字资源系统

追风筝的人 ——金牛区图书馆缤纷童话《甜心和糖球去巴黎》

2020-08-262176浏览量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了解中国传统工艺—风筝的发展历史和文化特点及其文化内涵,丰富大众节日文化生活,促进对中国传统工艺风筝的了解和认同,8月16日,一场与众不同的大型亲子创作在金牛区图书馆少儿阅览区展开。

1a9e46c1a46db1feb51d4f375c47c093.jpg

本次活动以绘本小故事《甜心和糖球去巴黎》为活动引导 ,这次绘本讲的是两只熊猫去巴黎浏览名胜古迹,增进爱情,结为夫妻的浪漫故事。去巴黎旅游的场面,颜料的处理仿佛身临其境。通过阅读绘本,勾起了小朋友旅行的回忆,纷纷踊跃分享自己旅行过的地方,以及在旅行中的所见所闻。以绘本内容为载体,以风筝为呈现形式,DIY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创作作品。在手工制作环节前,授课老师带领参与活动的家长、小朋友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工艺风筝的组成部分以及价值。英国博物馆把中国的风筝称作“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据史料记载,中国的风筝大约在14世纪传入欧洲,这对后来的滑翔机和飞机的发明起到了重要的灵感作用。体验了传统手工风筝的制作,将创意绘画和传统工艺结合,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

活动持续时间90分钟,活动人数60余人,惠及20余户家庭,不仅让参与家庭对中国传统工艺风筝用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进了亲子关系,也在活动过程中,增加我们的文化、民族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