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份证注册读者登录

登录后读者获得全站使用权限,并使用SSO数字资源系统

金牛区图书馆2014年年度报告

2014-12-252039浏览量

金牛区图书馆2014年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政府关于图书馆建设的要求,2014年,我馆全体干部、职工在区委、区政府、区文旅体局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本着“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宗旨,立足我馆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优化服务、拓展图书馆教育和信息的功能,从读者服务、业务管理、读书活动、品牌活动等提高人员素质入手,不断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努力开创图书馆工作的新局面。通过一年扎扎实实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2014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概况如下:

一、党的建设

   1、为进一步振奋我馆干部职工的精神,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我馆坚持每周二组织全馆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一方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区文旅体局的有关文件精神,一方面加强队伍内部管理,整顿工作纪律,使全馆职工思想上得到提高,行动上得到规范。

2、为了加强党组织建设,图书馆、文管所联合支部和群生川剧团、草堂影城联合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党组织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进一步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搞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了党员学习制度,我们共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16次,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单位凝聚力,全体职工达到了团结一致,同心同德。 

3、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做好了老龄、工会、共青团、教育、妇联、计划生育、档案管理等工作。                                                                                           

二、精神文明建设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我馆扎实开展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公民道德宣传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继开展了“送图书到社区”、 “送讲座到社区”等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同时积极认真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指数测评的各项活动。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的章程》,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宣传教育,干部受教育达100%。通过宣传教育,纠正了不正之风,规范了馆内职工的行为,全年无违纪的人和事情发生。

2、严格执行了区、局的各项相关制度,对重大采购工作严格按程序报批,无越权违规情况发生。

四、制度建设

1、我馆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信息必须报告制度,无瞒报、迟报和缓报的情况发生。共报送各类信息30余篇。

2、、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按时参加市、区和文旅体局组织的相关会议,无迟到、早退、缺席现象发生。

3、加强档案的管理,档案齐全、规范。

4、加强了团结协作,全年无影响单位的事情发生。

5、在平时的集中学习中,共同讨论、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文化事业体制改革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新思路。

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为了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我馆把综合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有具体承办人。做到另外年初有计划,全年共部署综合治理工作12次,检查6次,还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开展综合治理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各种形式的安全、保卫、保密教育,干部、职工受教育面达100%,坚持“报告”制度,按时上报工作信息,情况清楚,数据完备。同时我们还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对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有效地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全年无不稳定情况发生,确保了图书馆的平安。

六、安全消防工作

消防工作是图书馆的重中之重,我馆历来都将消防工作纳入领导的议事日程,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每月检查有检查记录、有兼职责任人,并同每个职工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积极参加区、局组织的安全消防检查、培训等活动。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七、主要业务工作及数据统计

   1、逐步优化基础服务

按照国家一级图书馆的要求,我馆始终把“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贯穿到各项基础工作之中,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今年我馆按时上报了有关信息和资料,共报送信息材料 30余篇。外借书刊10.5万册次;总流通6万余人次;期、报刊阅览人次7万余人次;电子阅览室上网查阅资料人次1千余人次,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接待盲人读者10余人次。继2008年我馆协助全区14个街道建立起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后,除继续搞好本馆服务工作外,还协助凤凰山街道规范和完善了图书室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并集中时间、人员和精力下基层对社区图书室管理员就图书上架、分类、整理和基层服务点管理员等业务工作进行了指导和现场培训。下基层辅导社区图书室管理员和基层服务点管理员60天。

 2、积极拓展图书馆功能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我馆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图书馆从传统的借还服务到数字图书馆,不断拓展图书馆的各项宣传教育功能,最终使更多的读者多读书、读好书,更好的丰富文化知识,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2014年,我馆在全区14个街道开展了图书流转工作中,共流转图书8400册,同时我馆还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2014年4月23日,我馆以“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会同奥林小学、九里北路社区等共同举办了“世界读书日活动”的系列活动,展出展版10余张,开展读书活动3次,参加同学900余人,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和参与奖若干。受到了学校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欢迎。

 2014年6月,我馆充分利用一年一度为期一周的全国性“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共展出展版15张,举办读者座谈会1次,读书活动2次,活动期间放映爱国主义教育电影6场,参加人数500余人次;,同时我馆还在暑假期间与九里堤南路社区共同举办了暑期青少年活动,此次活动共开展读书活动3次、讲故事比赛2次、参加人数80人次,评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1名。

为了更好的为广大社区居民服好务,让社区读者得到更多的知识,今年我馆除在馆内举办每月第二、四周的周五下午公益性讲座外,同时还在涉农街道举办公益讲座16场,共举办各类讲座40场,参加人数达3000余人次。共组织各类读者、读书活动4次,我馆的各项活动深受广大社区居民读者的欢迎。

3、强化内部管理

我馆在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的同时强化内部管理,并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并对图书馆的国有资产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