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份证注册读者登录

登录后读者获得全站使用权限,并使用SSO数字资源系统

金图简介

金牛区图书馆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1960年7月,命名为金牛区图书馆,为国家评定的一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

2019年10月,位于金牛区蜀蓉路77号的新馆正式投入使用,新馆总面积6500平米,设有少儿阅览区、青少年借阅区、电子阅览室、自修室、多功能厅等13个功能区。规划藏书量约50余万册,包括图书、期刊、报纸、电子文献及视听资源等,规划400余个阅览席位,是一座简约、现代、舒适、智能型图书馆。

目前金牛区图书馆,负一楼设置采编室、报纸阅览区、书库、盲文阅览区、书画室(尚未呈现);一楼设置总服务台、少儿阅览区、青少年借阅区;二楼设置图书借阅区、电子阅览区、期刊借阅区、图书馆办公区;三楼设置自修室、档案室、会议室。

二、品牌活动介绍

(一)金图图悦读会

少儿阅读推广品牌活动。旨在依托少儿阅览区,打造亲子阅读成长中心,引入“始于阅读、不止阅读”的理念,深化“阅读+”概念,以绘本阅读为起点,向创意美术、乐高搭建、绘本戏剧等专业领域延伸。同时,开展双语故事会、亲子共育沙龙、游戏力沙龙等活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习惯。

(二)流动绘本馆

金牛区图书馆以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情感交流为抓手,充分发挥和利用流动服务车的服务功能,主动与优质的社会公益资源携手合作,创建了四川省首家服务于少儿阅读的公益性“流动绘本馆”,通过送书、送故事、送指导到读者身边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有机会接触优质的阅读资源,也让孩子和家长们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优质的阅读服务。

(三)我的e书房

打破传统书籍采购、借阅模式,采取“图书馆+互联网”、“图书馆+书店”、“图书馆+信用”等方式,在线上“e书房”、线下指定书店选择自己喜爱的图书进行借阅,使读者首次从文献资源建设的接受者和终端转变为发起者与首端,在提高馆藏文献资源的利用率的同时与图书馆、书店、读者三方搭建起一个互通、互惠、共赢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更好的推动了全民阅读。

(四)社区公益大讲堂

金牛区社区公益大讲堂是一档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特色优势,组织各领域专家、学者,面向金牛区社区居民、辖区中小学生、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员宣传公益理念,传播公益文化的志愿服务讲座。

(五)“不负韶华 建功金牛”主题读书会

以党建教育、红色历史回顾、家庭教育、家风建设为主题开展读书会,分享阅读的心情,体会阅读的快乐,建立阅读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金牛区图书馆以“人本、普惠、高效、创新”为服务理念,全年365天开放,为读者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多形的服务。全年开展公益性的读书沙龙、专题讲座、展览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为读者提供全年无休、全年龄段服务、全开架阅读、全自动借阅服务体验。